English

环境可造成儿童心理压力

2000-11-20 来源:生活时报 张田勘 我有话说

环境会对人的精神和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,儿童也不例外。据有关专家调查表明,由于生长环境不同,中国和美国的儿童所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也不相同。

中国儿童由于学业繁重、竞争激烈,因此多表现为紧张、压抑、焦虑。据广州市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,10—15岁的青少年中有69.5%的孩子感到较大的心理压力。这些心理压力在躯体上的表现主要是睡眠不好、疲倦、腰酸背痛、情绪低沉等。

而美国信息经济的迅速崛起则让一些儿童表现出了恐穷或炫富心理。美国儿童过去炫耀时常说的话是“我爸爸可以打败你爸爸”,而今孩子们所说的却是“我爸爸可以买下你爸爸”。贫穷人家的孩子会“恐穷”,但不少富裕人家的孩子也同样有自己的问题。不少孩子向心理医生诉说,他们宁愿过一种简单的生活,而不愿做金钱所支配的“奴隶”。

上述例子真实地反映了当今社会环境对儿童心理造成的压力。成人面对今天的瞬息万变和生存压力都会感到惶恐不安,更何况尚未成熟的儿童了。存在决定意识,感觉是环境的产物。为了有效减轻儿童的心理压力,改变环境是非常重要的。

对于学校来说,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气氛,则有利于儿童心理健康,教育部要求对学生减负就是改变环境的典型做法。父母也应该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。

改变环境营造好心情的另一个重要做法,就是把孩子送到新环境中体验新的生活。一位母亲把患有抑郁症的孩子送到农村过暑假,这不仅使孩子改掉了睡懒觉、挑食、不爱劳动等毛病,而且还让孩子体会到了生活的多姿多彩,孩子的抑郁症也由此大为好转。

看来,要想改变孩子的不良情绪和感受,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不失为一种好方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